云渚(缘更党,慎入)

精准踏进北极圈冷坑之最的刀子精

旭禾:《兰因絮果》

第八章:烟月朦胧(下)

  皓月当空,云雾蒙蒙,江面腾起朦胧水汽经月光一照便好似笼上一层薄纱,使得江心处的画舫隐隐绰绰、看不真切,隐约有丝竹声传来,遥远得好像天外之音。

  旭凤立在船头,不同声色的看了一眼身旁的锦觅,实在有些捉摸不透她到底在想什么。

  往年穗禾过生辰的时候,旭凤大多数都不在王都中,好不容易赶上了一回自然是要去贺一贺的。而南平侯府也给锦觅下了帖子,怕南平侯又要出幺蛾子,他去了还能镇镇场子,一举两得。

  可自从出了北苑山庄,锦觅就一直是这么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表情,连个眼神都不屑给他。旭凤纳闷了,他到底哪里招惹她了?

  这时,锦觅突然转身看了一眼后头,旭凤顺着她的视线一看,就瞧见秦潼手上捧着的木盒,那是他送给穗禾的礼物。

  霎时间,旭凤福至心灵,他开口说道:“我和穗禾从小一起长大,青梅竹马、情义深重。我同她虽有婚约,可这么多年来相比较起未婚妻她更像是我的妹妹。”

  锦觅看了他一眼,“嗯”了一声,示意他接着说下去。

  旭凤便道:“穗禾的母亲,也就是先南平侯夫人,曾经是淮梧最出名的将军,可后来有一次她在战中受了伤没养好,自此便留下病根,生下穗禾后身体就更差了。四海安定后,她就留在王都静养,原本已经慢慢好了起来。可直到…”

  他说到这里,突然停下来,眸中神色晦暗不明,过了一会儿才干涩的说道:“直到承平三年的秋猎,她为了救我,重伤复发。我那时虽然年纪小,但十分顽劣,趁着随侍们没注意偷偷溜了出去,也不知道是跑到哪里了,竟然遇上了一头熊。幸亏遇见了她,斩杀了这畜生,可也因此牵动了她的旧伤。自那以后,她的身体就每况愈下没过多久,就香消玉殒了。”

  “这是我欠穗禾的,可无论我再怎么做都补偿不了她,只能尽我所能去对她好。倘若没有遇见你,或许我会娶她,可现在…”他转过身来,看着锦觅的眼睛,“她是妹妹,也只能是妹妹。”

  锦觅被他一番话打了个措手不及,一时间愣是找不到什么话来回他,还好这时他们乘的小舟抵达画舫,有人来迎接,她便含混了过去。

  上了画舫,锦觅跟在旭凤身后走了一会儿,便瞧见站在栏边的穗禾。可能因着今日是生辰,又听说旭凤也要来,穗禾打扮得格外漂亮些。

  她穿了一条红色的百褶凤尾裙,带了一对鸽血红宝石耳环,梳了个精致的发髻,在看见旭凤的那一瞬间绽出一个笑容,明媚灿烂,一时间竟连烟花也比不上的绚烂。

  “表哥!”穗禾提起裙角朝旭凤奔去,却在看见锦觅的一刹那停住了脚步,她对锦觅笑了笑点头致意:“圣女。”

  锦觅略略福身:“见过郡主。”

  而后穗禾便不肯再看她,上前一步挽住旭凤的手腕,嗔道:“表哥怎的这时才来,我可等你许久了……”

  眼瞧着旭凤被穗禾拉走,锦觅总算是松了一口气,也不管旭凤一步三回头的恋恋不舍,自己找了个安静的角落待着。

  旭凤的意思,她不是不明白。她也…不是没有动心,可她的顾虑太多了,仅仅一个圣医族就能把她压得喘不过气来更不要提日后会面对的坎坷。

  可是每每对上旭凤那双细长的凤眼,看见里面那些珍重的爱意,锦觅就怎么也没有办法把拒绝的话说出口,这么一来二去就变成了今天这个局面。

  她不得又叹了一口气,一边忧愁眼前的形式一边还能抽出空来嘲笑自己这几日简直跟个暮年的老人一样,太过入神的下场就是没留意自己身边多了一个人。

  “圣女。”穗禾骤然出声,拉回了锦觅的思绪。

  锦觅抬眼看向穗禾:“郡主安好,郡主怎么没陪着王上?”

  穗禾走到锦觅身边与她并排而站,江风吹起她的发丝,她遥目看向北边:“我爹和他在打禅机呢,八成是故意想把我支开,我也懒得见他们两个假笑,就出来了。”

  这话锦觅委实没法接,只好笑笑,气氛突然尴尬起来。

  穗禾仿佛没注意似的接着说:“这么多年了,他们总觉得我还小,什么都不告诉我又以为什么都瞒过我了,自顾自的做决定,也没谁问问我答不答应,独断专行,他们两个也就这一点上难得的想到一块去了。”

  锦觅斟酌道:“其实王上和侯爷,都是为了郡主好,他们不想让郡主为难罢了。”

  穗禾没出声,一直望着远处,良久才道:“你听说过我母亲的事吗?”

  锦觅:“略有耳闻。”

  “我娘是淮梧建国百年来的第一位女将,小时候她常跟我说,一个人要是想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就要握好手中的刀,刀尖要永远朝上,这样才能保护好自己想要的东西。”穗禾从袖子里拿出一支簪子,那是一支极难得的红玉簪子通身没有一点杂质,在烛火下熠熠生辉,这是旭凤送给她的生辰礼物,“圣女你,有没有什么不惜一切代价都想要护好的东西…或者人呢?”

  闻言,锦觅愣住了,不惜一切代价都要护好的……她张了张嘴想要说些什么,却又发现自己说不出什么。

  穗禾转身看着她:“我有。”她目光如炬,坚定又执着。

  锦觅沉默不语,只是定定的看着平静的江面。就在这时,剧变突生,一支周身泛着黑气的箭朝锦觅射来,穗禾反应机敏眼疾手快的把她往自己这里一拉,没成想脚下一个不稳拉着锦觅一齐坠入了江中。

  后来发生了什么穗禾也不大清楚,就记得有很多人跳了下来,其中有一道红色的身影格外显眼,抓住了她的手却又在途中松开了她的手。

  上岸后,穗禾倒在秦潼的怀里咳了个昏天暗地,那厢旭凤搂着锦觅,轻柔的唤着她的名字却迟迟不见她醒来,旭凤也顾不上这混乱的场面抱着锦觅离开了。

  秦潼拍着穗禾的后背帮她顺气,穗禾缓了好一会儿才开口:“多谢秦将军相救。”

  秦潼被穗禾沙哑的声音吓了一跳,看见穗禾黯然的神色时说不出话来,只好将穗禾交给闻讯前来的南平侯,看着南平侯带着穗禾离开。

  此时,天上的云雾散去,终于露出了星月的模样,有一些心意也终于明明白白的摊在每一个人面前。

  

  

——————碎碎念的分割线——————

应该…不虐吧?


想看前言请戳tag:云渚《兰因絮果》


  

  


评论(8)

热度(1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