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渚(缘更党,慎入)

精准踏进北极圈冷坑之最的刀子精

旭禾:《兰因絮果》

番外篇:长相守(上)

     旭禾是暗线!旭禾是暗线!!旭禾是暗线!!!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下面正文。

——————————

  

  海底月捞不起,心上人不可及。

                                                                           ——引子

  

  (1)

  我小时候一直不太明白,为什么父王要砍了全境的桃树还不许女孩子们穿红色的百褶凤尾裙。前面那个也就算了反正我也不喜欢吃桃子,可是凤尾裙,红色的百褶凤尾裙!多漂亮啊,父王居然不许我们穿!

  我去问哥哥,想知道为什么。他只是含笑拿了书卷敲了敲我的头,让我别成天打听这些有的没的,然后就不理我了。

  我去问云潆那个小古板,结果他面无表情的对我说:“公主,探听旁人私事,是不道德的。”可我看着他那眼神,总觉得他其实想说——探听旁人私事,是只有闲人和长舌妇才会做的。

  对于我的补充,云潆当然是抵死不认的,最后他实在被我烦的不行了冷冷的扔出一句:“下回被罚抄书,你还想不想让我帮忙了?”

  识时务者为俊杰,我当即收了手。

  虽然在那儿之后我着实消停了几天,可他们越不告诉我越瞒着我,我就我越是抓耳挠腮的想要知道,于是我就去问宫里年长的嬷嬷们,然后……教导我礼仪的苏嬷嬷罚我抄了十遍《女则》《女训》。

  也不知道我当时到底是哪根筋搭错了,很是气愤,觉得苏嬷嬷此举是在侮辱我将来想当淮梧第一女官的梦想,说什么士可杀不可辱,要抄可以但绝对不抄这玩意儿。苏嬷嬷先是向我道歉说她并无此意,然后感叹了一下我虽顽劣但却有如此志向不愧为淮梧公主,最后她把惩罚改成了抄《淮梧律法》五遍。

  我抱着那比两块砖头垒在一起还厚的《淮梧律法》去找哥哥的时候,云潆恰巧也在。他在听了我被罚的前因后果之后,问道:“公主,前几日下雨,不知公主可是在雨中淋过?”

  我大概知道云潆想说什么,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我忍:“……不曾有过。”

  果然,下一刻云潆说:“那为什么公主的脑子里全是水呢?”

  我苦着一张脸转头看向一旁憋笑憋得脸都红了的哥哥,哥哥见状也不好意思再继续看戏下去,他装模作样的咳了一声:“好了卿之,你别逗她了。”

  云潆用那张棺材脸对哥哥说道:“臣没有在逗谁,臣是认真的。”

  哥哥:“……”

  我瞧着这样子就知道云潆肯定是真生气了,这可不行,这位祖宗要是稳不住那以后我又犯事了上哪儿去找他这种模仿字迹的高手?

  我当机立断使出了杀手锏——装哭大法!

  这个方法我从小用到大,百试百灵!

  我狠狠的拧了一把自己腿上的肉,眼眶登时就红了:“我只是好奇而已,真的没有想过会变成这样的……”

  云潆没有见识过我这招,先是愣住了,回过神后就手足无措起来:“不,你等等……别哭别哭,我刚才语气太重了,我给你道歉。”

  哥哥目瞪口呆的看着我,连手上拿着的书卷都给掉了,似是被我的厚脸皮再次震惊了。

  此时不追击,更待何时!

  “苏嬷嬷说,让十天之内抄完,”我哭丧着一张脸说道,“可我十天哪里抄的完呀……”

  “我抄,我抄!”云潆显然是慌了,“我帮你抄,你别哭就行。”

  “真的?”

  “当然,我从不骗人。”

  我立马收了神通:“那就交给你了,云卿!”末了我还拍拍他的肩。

  云潆走的时候还恍恍惚惚的,好像是没从刚才那一幕缓过神来。等云潆真走了,哥哥才看着我说:“卿之要是反应过来,下回肯定不帮你抄书了。”

  我没心没肺摆摆手,吃了一块桌子上放着的桂花糕:“不会的,云潆哪有那么小气。再说了,哥哥不也一直知道我这一招吗?可还是帮我收拾烂摊子的呀。”

  哥哥摇了摇头:“这概念可不一样。”

  “嗯?哪里不一样?”我吃着桂花糕含糊不清的说。

  “我给你收拾烂摊子那是因为谁叫我是你哥呢,”哥哥递了杯茶水给我,“可要是别的男人也这么做,就只能证明他们不怀好心。”

  我歪着头想了想:“那云潆是不怀好心吗?”

  “呃,这个……”哥哥被我的话打了个措手不及,“卿之当然不是了。”

  “那不就结了,”我拍拍手上的桂花糕残渣,“我找人帮我抄个书计较那么多干嘛?”

  哥哥被我的话哽住了,过了一会儿才道:“滚滚滚,滚回去抄你的书去,别想着让卿之全帮你抄了。”

  我非常爽快的滚了,滚的时候还带走了最后一块桂花糕。

  

  (2)

  事实证明,有云潆的帮助再加上我自己的努力,五天之后我就抄完了五遍《淮梧律法》,但我现在还不能交给苏嬷嬷免得抄的太快叫她发现破绽。

  五天后苏嬷嬷才会来我的房里检查成果,也就是说,我有五天的时间去玩。于是我就非常放心大胆的跑出宫去了。

  我一直爱看各种传奇话本,上面的各色大侠都会在客栈、茶楼这些地方搜集到五湖四海的消息,哥哥也说像这种鱼龙混杂的地方最是容易听到小道消息虽然真假参半,但也有一定用处,诚不欺我!

  我在城里最大的一座茶楼里,终于知道了害我被罚抄书的问题的答案。

  这事说起来跟我和哥哥也有一点关系,我和哥哥其实不是亲兄妹,而是一表八千里的表兄妹。当今熠王——也就是我父王旭凤,这么多年一直没立后,后宫里也就有几个臣子们强赛进去的妃嫔,可他压根就不去任何娘娘那儿,导致了他膝下空虚,不得不从宗室里过继了孩子养在自己名下,也就是我哥哥慕遮。至于我,是在父母双亡后因为运气好入了父王的眼,才有今天的。

  有前因才能有后果,我和哥哥之所以会养在父王膝下是因为父王没有自己的亲子,父王没有亲子是因为他的后宫形同虚设,而他的后宫形同虚设是因为一个女人。

  据说在我父王年轻的时候,有奸臣起了谋逆之心还企图毒死我父王夺权,这奸臣收买了圣医族当时的圣女想神不知鬼不觉的弑君,可他却没想到圣女一直都是父王这边的人。

  更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父王居然在和奸臣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和那圣女好上了,还一度想让她当熠王后。不料那位圣女却过早夭亡,只留下我父王一人。圣女死后,父王悲痛万分,便立誓此生不立后不纳妃。

  据说父王不许淮梧女子穿红色的百褶凤尾裙砍了全境的桃树,就是因为圣女死时就是一身红衣倒在桃树下。打那以后父王见了这两种东西就伤心难过,就下令除去了。

  我个人认为这种说法不太靠谱,毕竟我父王那样藐视礼法的性子要是真喜欢那圣女肯定早就把她的尸骨移进王陵,再搞个牌位放在身边对大臣们说这就是他的王后,他并没有空置后宫,该干啥干啥去别再想着往他床上塞女人。

  更何况,我父王是有一个名义上的未婚妻的,而且还是先王亲自定下的婚约,如果父王没有正妻的话那基本上后人翻宗谱的时候或许只会提一句:未婚妻早亡,无妻无子。

  依照我父王那性子,怎么可能会让后人不知道一生挚爱的存在呢?

  不过这些话我也就只敢暗自腹诽,毕竟人说书先生讲的就是这个故事,周围的人还听的特起劲,我怕说出来被人打出门外去。

  等到说书先生讲到圣女死的那里我终于受不了了,面有菜色的结账走人了。走的时候那茶水小二还问我怎么不听了,是不是家中有事?

  听着小二的问话,我这才突然反应过来苏嬷嬷每天下午都会特地跑到我那儿看我两眼,防止我又作出什么幺蛾子,我看了一眼茶楼里的铜滴漏——离我被罚死还有两柱香的时间。

  我算了一下时辰,我从宫门口一口气跑到我房中需要一炷香的时间,可是茶楼到宫门口需要两柱香的时间。好在我从小就皮,早就摸出了好几条近道,不然可真就没辙了。

  我像往常一样,找了最近的一条小巷子冲了进去,那巷子直通王宫门前近倒是近,就是有点绕,第一次进去的人肯定要迷路。不过好在我已经熟门熟路了,才不怕这个呢。

  我跑着跑着,突然就有那么一片粉色的花瓣落在我的鼻尖上,害得我打了个喷嚏。我下意识的朝花瓣来的方向看去,就瞧见右手边的红墙上探出了一支树枝,上面开满了粉色的花朵。

  我愣了愣,有些似曾相识,可又不知在哪儿见过。

  若是在往常,我定要偷偷爬上去摘一朵花下来看个究竟,可今天时间紧迫便只能作罢。

  我回去的时候,时辰正好,苏嬷嬷愣是没有发现我出去过,看了两眼就走了。等她走了,我立马神游天外,先是想起了说书先生说的故事,接着又想到了茶楼里的瓜子,然后又想到了昨天的课业,最后才想起来那探出墙头的花枝。

  我虽然大部分时候皮的让我父王哀叹我将来嫁不出去,舞刀弄剑的爱好也委实不像个姑娘,但我有个勉强让人感到欣慰的兴趣——养花。

  我喜欢养各种各样的花,长在树上的、栽在盆里的、飘在水里的,只要不是带毒的或者是只活在传言里的花我基本上都养过。可我今天看到的花,我连见都没见过,这倒是奇了。

  第二天,我去问哥哥知不知道这种粉色的长在树上的花,哥哥想了想问我是不是扶桑那边的樱花。我摇摇头说不是,樱花要比那不知名的花小上一圈。哥哥便道,“那你下回再出宫便折一枝回来予我看看吧。”

  我正想应承下来却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我笑得贱兮兮对哥哥说:“兄长今天怎么不训我又跑出玩了,还让我去爬别人家的墙折花,莫不是真如云潆所说近墨者黑被我带坏啦?”

  哥哥连个眼神都懒得给我:“说得好像我不让你出去你就真不出去了一样,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他一指门口示意我快滚,我却不如他的意往他跟前凑了凑把他拿着的书卷往下拉了点,“哥哥,宫外可好玩了,有变戏法的、买糖人的、说书的……以往我出去的时候总是想着,要是哥哥也在就好了。”我轻轻扯了扯他的衣袖,“我们一起去看看好不好?”

  哥哥放下书卷定定的看了我许久,他的眼睛里有什么猛烈的情绪在涌动,可我看不懂,好半响他才摸了摸我的头说道:“惜儿自己去看吧,我……出不去这宫门的。”

  我正欲发问,哥哥却猛烈的咳嗽起来把我吓了一跳,我赶紧召来太医。这一折腾便是大半天,连父王都惊动了特意来看了一眼,好在太医说没什么大碍不过是寻常的寒疾复发。可我还是不放心,也顾不上那什么“男女七岁不同席”的规矩,就在哥哥的床边凑合了一晚。

  我迷迷糊糊睡着之前还在想:“明天一定要去把拿花枝折下来带给哥哥瞧瞧,说不准他就想出去看看了。”

  第二日,我醒来之时哥哥已经不在床上了,我一惊正要喊哥哥的名字便瞧见了窗前站了一个人,心顿时安定下来。这时我才发现身上披着一件哥哥的外衫,我把那外衫拿下来抱在怀里看向哥哥,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他那身影莫名的悲壮。

  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好开口问道:“兄长,你怎么了?”

  哥哥转头来,十分绝望的看着我:“你知不知道你昨天晚上干了什么?”

  我很是茫然的左顾右盼:“我干什么了?”

  哥哥指了指床榻,我便瞧见枕头那处湿了一片,心里当即咯噔一声。然后我听见哥哥悲怆的声音,“你居然…居然流口水打湿了我的床褥!这也就算了,可你那口水多得还打湿了我一缕头发!”

  我:“……”

  反正我那天很快就走了,因为我觉得再待下去哥哥可能就要不顾兄妹情动手揍我了。

  就因为这事,哥哥一连几天都没理我。等我把他哄好春天都快要过去了,我这才想起来那不知名的花,和哥哥说了一声就匆匆离开了。

  可能是我运气好吧,这种一看就知道一年一季只开在春天的花居然还没谢完。爬墙这事我干的多了,没费多大力气就翻上了墙头折了一枝花。由于我是个做贼的心里比较虚,特意朝墙里看了一眼免得被人发现。就这一眼我便愣住了,因为这是个被荒废了的园子,里头野草丛生毫无人气,也就我攀着的这棵树有一点生机。

  我瞧这园子的所处的位置以及廊柱上的雕纹,一看就知这家主人非富即贵,怎么会荒芜至此呢?我心里一动,脚下就跟着一动,然后……我就悲剧了。

  我居然直接摔到了那棵花树底下,还一不小心扭伤了脚,爬都爬不起来。

  丢人,实在太丢人了。想我堂堂淮梧公主,自幼便拜名将秦潼为师,不曾想有一天竟然会栽得那么狼狈。我在树下缓了好一会儿,才慢慢爬起来颇为惆怅的看了一眼头顶的树冠,眼下这情形显然不可能按着原路返回了,我只得一瘸一拐另寻他路。

  我从来没有觉得石子路这样难走,也没觉得春天的太阳这样刺眼,晃得我头晕。我从晴空朗朗一直走到夜幕低垂终于找到了能出去的大门。

  然而我没高兴多久就悲哀的发现了一件事,这扇门被人从外面给锁上了。一碰凉水兜头淋了上来,我无力的瘫坐在石阶上,想着算了算了不走了哥哥要是发现我没回去肯定会带着人找我的。

  果不其然,没一会儿我就听见门外面有大动静,我透过门缝一看正是王宫的侍卫打着火把在寻我,哥哥也在其中。我赶紧使劲拍门,一边拍一边喊,“哥哥,我在这儿!我在这儿!”

  得亏我自幼习武手劲大,那门被我拍得震天响很快就招来了人。沉重的朱红木门被人缓缓打开,露出哥哥那张比锅底还黑的脸。

  我泪眼朦胧的扑上去:“哥哥,我以为我再也见不到你了!”

  哥哥冷着脸把我从他身上拉开,使劲给了我一个暴栗,“我倒是指望再也见不着你,免得我整日提心吊胆。”

  我捂着脑袋委委屈屈的看着他,他背着手一言不发的看着我,对视一会儿,哥哥忽然仰天长叹一声仿佛认命了一般蹲下来查看我被扭伤的脚。他皱着眉检查完以后道,“你这是怎么疯的,居然能把脚给伤成这样?”

  我便支支吾吾的把事情的前因后果给说了一遍,哥哥先是很平静的点了点头,然后欲盖弥彰的偏过去咳了咳。

  我勃然大怒:“不许笑!”

  哥哥相当敷衍的说:“好好好,我不笑。”他话是这么说,可嘴角却一直上扬着,把我气了个倒仰。可能是瞧着我真的生气了,哥哥勉为其难的收敛了一下,蹲着背过身去手往后面张开,“上来吧,哥哥带你回家。”

  一旁的侍卫踌躇着说:“殿下,这不太好吧,不如让臣来背公主?”

  哥哥摆摆手道:“不用。”然后他转过头看了我一眼,“愣着干什么,再不上来我就把你一个人扔这儿自己回去了。”

  我连忙爬上了他的背,生怕晚了他就真的把我扔在这儿自己回去了。离开的时候我就着侍卫们的火光回头看了一眼,看清了门上的匾额,上书几字——南平侯府。

  我隐隐约约觉着,这个名字好像在哪听过,是哪儿呢?我想了一会儿想不出来就果断放弃了,专心致志的充当“废物点心”的角色。

  夜色已深,月上柳梢,银灯灿烂。

  我以前总觉得我哥哥太瘦弱好像随随便便来一阵风都能把他吹跑,可直到这会儿趴在他肩头我才发现原来他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单薄,反而十分让人安心。

  快要走到宫门的时候我对哥哥说道:“下一次,就让我来保护哥哥吧。”

  哥哥偏过头来睨我一眼,笑道:“呦,你还有这远大的志向?”

  我不太高兴他的语气,自认为非常严肃的说道:“我是认真的!”

  “是是是,你最认真了。”

  “我真的是认真的,你不许笑!”

  “好,不笑。那我以后可就要仰仗我们家惜儿来护着我啦。”

  ………

  我那一年只有十五岁,正是最好的年华。趴在哥哥的肩头,听着他略微沉重的呼吸声心里格外的安宁。月明风清,晚风送来了一阵花香。

  是木槿花的味道。

————碎碎念的分割线————

我努力一把看一下能不能在国庆假期内把这篇苟完

我发现自从上了高二分科后就各种忙碌……

 

评论(16)

热度(15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