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渚(缘更党,慎入)

精准踏进北极圈冷坑之最的刀子精

旭禾:《兰因絮果》——花开花落自有时

粗暴的摸鱼向,纯粹找灵感之作。

  配合前篇《意难平》食用效果更佳哦。

  穗禾视角。

  有一个私设,灭魂渊,是个地方,在鸟族外围,是鸟族的一道天堑,从这里跳下去的人全部灰飞烟灭。

  下面正文

—————————————— 

      (1)

  都说人在死前,脑海中会出现走马灯,把这一辈子的事全部过一遍。 

  可能因为穗禾不是人,是只白孔雀,所以当她抓着邝露一起往灭魂渊里跳时,脑海里只浮现出几个画面。

  一个是前几日轩玑外出同她告别的场景。

  一个是今日早晨凤熠开口叫“娘”时的场景。

  还有一个…是透过窗户看见一场声势浩大的烟花。

  

  她想起了旭凤。

  

  (2)

  魔尊的婚礼,到底是不同凡响的。

  吉时还未至,就放起了烟花,声势浩大的直奔天际,接二连三在千里夜空中盛放开来,让人目不暇接。

  穗禾穿着婚服,有些紧张的坐在梳妆台前,不时的拨弄下发髻或调整钗环。一旁的侍女难得见她这个模样,打趣道:“公主,快歇歇吧,你已经够美了,尊上一定会喜欢的。”

  穗禾两颊飞上两抹霞红:“胡说八道些什么呢…”

  侍女捂嘴一笑:“婢子说的可句句属实,公主今日当真比戏文里唱的一笑倾国的李夫人还要貌美呢。”

  “去去去,”穗禾笑骂道:“这话若是旁人听了,还不得笑掉大牙啊?”

  侍女不服气了:“婢子虽没念过几天书,但却也是知道美丑的。公主若是不信,大可在婚宴结束后问问尊上,想来尊上一定说的比婢子更夸张。”

  提起旭凤,穗禾倒是突然想起了婚服刚送来那天,她小心翼翼的抚摸过那繁复的花纹,忽然觉得如此不真实,她少时可望不可即的一切,如今就在眼前。

  这让她有些心慌。

  于是她不安的问旭凤:“表哥,这是我的婚服吗?”

  旭凤被她这突如其来的一问给逗笑了:“不是你的,难不成还能是别人的?”

  穗禾仍是有些恍惚:“真的…是我的?”

  旭凤眼中笑意不减,却假意说道:“怎么,你不要啊?不要那我给别人了。”

  闻言,穗禾立马将婚服紧紧的抱在了怀里:“谁说我不要了?给了我就不许再给别人了!”

  “好,不给别人,只给你。”旭凤纵容的笑道:“不然你现在穿上试试,给我瞧瞧。”

  穗禾思考了一下,果断拒绝:“不行。”

  “为什么?”

  “那新娘大婚之前是不可以见新郎的,不吉利,虽说这是人间的规矩咱们也不用那么在意。可这婚服,那一定得在婚宴上才能给你看的。”

  “离大婚还有一个来月呢…”

  “等着。”

  

  魔界以玄色为尊,魔尊大喜,这婚服自然也是通身漆黑,再辅以金线织就,精致华美。

  可旭凤终归没瞧见她穿上这婚服的模样。

  (3)

  她被人偷袭了。

  那人功法极高,不动声色的潜入她房中,打晕了包括在她之内的所有人。穗禾醒来之时,发现自己被下了禁制,动弹不得,原本穿着的婚服也不翼而飞。

  就在此时,窗外的烟花突然比之前更多了,穗禾甚至模糊的听到了礼官拖着长长的尾音说:吉时到,新人进——”

  她这个新娘还躺在这里,那么是谁穿上了婚服去和旭凤拜堂呢?所欲何为?

  穗禾只是想想,便觉得四肢百骸如浸在冰雪之中一般,她害怕极了,比旭凤沉睡的百年还要害怕。她无法接受,第二次失去他。

  热血上头,穗禾不管不顾的强行冲破了禁制,当即便呕出一口鲜血,那血如同一枝横卧冰雪的红梅,斑驳的溅在她白色的中衣上。穗禾甚至来不及抹去嘴角蜿蜒的血迹,捂着胸口,踉跄的朝婚宴大殿跑去。

  她到的时候,婚礼已经进行到验心石这个环节了。

  璀璨的光芒映着整个大殿,旭凤看见她这个模样,极为震惊,而后像是突然想到什么似的,猛地掀开站在他身边的女子的盖头。

  是锦觅。

  整个大殿死一般的静谧。

  锦觅眼中含泪,支吾的说道:“对不起,我、我打扰了你们的婚礼。”

  旭凤愣了愣,震怒道:“是谁把她带来的!”

  月下仙人见他这副模样,当即站出来为锦觅辩护,至于他到底说了什么,锦觅后来又说了什么,穗禾倒是没注意听。

  她盯着验心石看了好一会儿,又看了至今不敢瞧他一眼的旭凤,有些无奈的笑了。

  原来他不知道啊。

  心里有些嘲弄他,也不知道他这个魔尊到底是怎么当的,也没个人提醒他,古往今来的验心石都是假的。

  她知道轩玑做了一个假的验心石,也知道他偷偷掉了包,不管谁来试这验心石都会亮。所以她不在乎验心石亮没亮,她在乎的是旭凤的态度。

  从她出现,再到锦觅的盖头掀开,旭凤的重点全在锦觅到底怎么进的魔界,而不是向她这个未婚妻解释解释。就好像这样就可以将他那不为人知的心意给遮过去似的。

  连看她一眼都不敢。

  穗禾觉得委屈极了。

  她想,既然你心中另有一人,又何必对我许下鸿蒙之约呢?

  她很想问问旭凤,在你心里,我到底算什么?

  可她什么也没说。

  (4)

  她把锦觅抓到阵前,直接和润玉对质,人证物证全部搜罗齐了。

  先水神因何而死?

  为谁所杀?

  尊贵的天帝陛下当真不知道真凶是谁吗?

  掀开的真相让在场所有人嗔目结舌,穗禾看出来了,天界军心动摇了。

  这一仗润玉狼狈而退,军心涣散,穗禾瞧着他这模样估计短时间之内是没什么办法再弄出新的幺蛾子了。

  至于锦觅。

  穗禾到底还是没能下得去手杀了她。一方面,锦觅痛失双亲,又受润玉愚弄杀了心上人,不可谓不可怜。另一方面,她若是杀了她,旭凤…会伤心的。

  穗禾忽然觉得自己真的是上天入地都找不出来的贱,都到了这个地步,还要考虑他的感受。

  她拿出最大方得体的气态,给今天这场盛大的闹剧一个完美的解释。

  “今日这场婚宴,不过是尊上同我设下的局。”

  “…为的就是引润玉前来…”

  “尊上曾被润玉诬陷谋害先水神,即便是现在归于魔界,也不愿意平白受这污蔑…”

  “我同尊上,只是兄妹。”

  隔得远远的,她瞧见旭凤惨白的脸色,周围的魔族相信了她这现编出来的鬼话,一个劲儿的说着“尊上英明”。旭凤张了张口,想对她说些什么,可穗禾也俯下身去说:“尊上英明,我等愿誓死追随尊上。”

  不明就里的魔族也跟着她一同俯下,道:“我等愿誓死追随尊上!”

  从此以后,他们只会有两种关系。

  兄妹。

  君臣。

  再无其它。
  

  (5)

  她和轩玑成亲那天,旭凤作为送嫁的兄长,背着她一路走到了鸟族大殿的门口。

  放她下来时,旭凤轻声说道:“穗儿,你要幸福啊…”

  眼泪涌上来,模糊了她的视线,穗禾极力控制自己的声音不出现任何异样:“嗯,表哥放心吧,我会幸福的。”

  然后她松开旭凤的手,一步步,走向另一段人生。

  再也没有旭凤的人生。

  (6)

  穗禾想,其实这样也没什么不好。

  就让那些美好的旧时光,永远定格在最初。

  而她退回原点,中规中矩的唤他“尊上”,就像最初唤他“殿下”一般。

  她在等,等着天长日久,久到时间模糊曾经刻骨铭心的一切。

  说不准有一天,她还可以用着调笑的语气对着小辈们感慨:“在我嫁人前,也是仰慕过火神殿下一段时间的,一晃多年岁月不饶人啊…什么,你问火神是谁?啧,你们这些后生未免也太孤陋寡闻了,火神就是…”

  火神殿下。

  魔尊旭凤。

  她曾经的心上人。

  (7)

  身死魂消的那一刻,穗禾终于明了。

  除了最初的相遇,她其实和旭凤没什么缘分的,往后种种,都不过是她强求来的。

  甚至连最初的相遇,也带着不怀好意和机心万千。

  这么一想,倒是好受多了,毕竟嘛,强扭的瓜不甜。
        更何况是像她这种打从一开始就没安什么好心的呢?

  她只能陪他走上一小段路程,然后分道扬镳,各奔各的前程。

  他们没那个缘分罢了。

    

  (8)

  她只是千千万万个追随火神殿下的人之一。

  她只是千千万万个仰慕火神殿下的人之一。

  没什么特别的。

       再也不会有人知道,她曾经那样的喜欢过他。

——————碎碎念的分割线————

  最近卡文卡的要死,来来去去删删改改好几千字,还是没能把正文给弄出来,或许要重新拟定下大纲,三次元的生活也的确挺累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弄好。

  这一篇就是上回我那个以为发出来就要掉很多粉结果没想到凡响还不错的《意难平》的后篇,以穗禾为视角来说说那场婚礼。

  我心里的穗禾小姐姐,的确配得上敢爱敢恨这四个字,她真诚而热烈的追逐旭凤好几千年,哪怕到最后旭凤还是不爱她,她也没后悔过曾经这样喜欢过旭凤。

  我曾经看到过一种言论,说的是穗禾的爱不够纯粹,她更爱旭凤的身份地位。

  这个观点我是不认同的,以电视剧来看,穗禾的确是一个很标准的恶毒女二。爱慕虚荣、偏执、不让男女主角在一起的FFF团大军。可偏偏就是这样一个姑娘,不惜反抗天界、叛出鸟族、委曲求全的躲在魔界、耗费一身灵力,也要把旭凤救回来。

  甚至早在她失去记忆,在凡间当一个没心没肺、活泼开朗的郡主时,她就已经决定要永远追随旭凤。在人间旭凤第一次负伤从战场归来后,她就备下了两套衣服,一套喜服,一套丧服。

  他活,她便是他的结发妻。

  他死,她便是他的未亡人。 

  而这个时候,她只是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她还有大好的青春年华,却早就做好了守寡的准备。

  诚然,在原著和电视剧里她真的坏得无可救药,也偏执的无可救药,可仅仅以“爱慕虚荣”四个字就对她盖棺定论,我是不服的。

  在我看来,穗禾并不算是传统的恶毒女二,她有心机、有手腕、有美貌、有魄力,更有一份不输给任何人的不参任何杂质的爱。

  她输了,只是因为她不是女主罢了。

  而她的结局,也让很多人对她产生怜惜。

  就像《伪装者》里的汪曼春一样,她们同样的心狠手辣、不择手段,可就是让人对她又爱又恨。

  不得不说香蜜这个电视剧真的改得好,我看原著的时候一直对里面所有人无感,也就一个润玉能稍稍引起我的兴趣。改编之后,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锦觅能让两个男人为她争抢,也get到了旭凤的苏点,还顺带理解了润玉的黑化,当然也让我又多出了一个心头宝女配。

  都说香蜜注水,可我真不觉得啊,顶多剪辑有点粗制滥造,里面的每一个人都栩栩如生,最起码除了天帝以外没有任何一个人是教科书式的反派。

  包括天后荼姚,她的故事,也的确让我挺惋惜的。假如当年她嫁的不是太微而是廉晁,她的人生简直就是玛丽苏小说的范本啊!

  只可惜剧情需要,里面除了男女主所有人都悲剧了。

  这篇文大概是我希望的穗禾的结局,她放下了旭凤,转身寻找自己的归宿,找到了,就安定了,轩玑是能够抚平她这些年颠沛流离留下的伤痕的人。

  不过话说回来,我之前一直觉得轩玑这个名字哪里不太对劲,今天才反应过来,甜甜新文《烈火浇愁》男主叫宣玑啊!

  我说我每回读这个名字各种怪异,今天终于找到了原因。

  不过我也懒得改了,反正到时候正文里不一定有轩玑这么个人物,如果真的有,再改名字吧。

  好啦,这就是今日份的碎碎念。

  大家下次再见。

  

  ps:求小红心小蓝手QAQ

  

评论(24)

热度(21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