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渚(缘更党,慎入)

精准踏进北极圈冷坑之最的刀子精

旭禾:《兰因絮果》

第十九章:上邪  

  建议搭配bgm《雪落下的声音》或者《离舟》食用。

  一把大刀,准备好了就往下吧。

————————

  第十九章:上邪

  穗禾遇刺这事,委实太过蹊跷。

  因着对旭凤的承诺,润玉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只等穗禾离开便马上宣布她暴毙而亡。是以,她的行踪一直被护得严严实实,可谁能想到居然有人提前埋伏在栖梧宫行刺,还成功得手了。

  这已经不仅仅只是穗禾一个人的事了,更牵扯到润玉自身的利益得失。他明明早就吩咐过有关穗禾的所有事情都要严格保密,可穗禾的行踪还是泄露出去了,到底是被谁泄露的,这就很值得深思了。

  所以润玉上上下下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大清洗,璇玑宫的人除了邝露以外其他的全部换掉,穗禾这边照顾侍奉的人也只留下了一个雀灵。

  就这样,穗禾还是三天两头的遭到暗杀,弄到最后润玉已经没脾气了,他觉得这些事情肯定和他治下的能力没关系,倒是穗禾自己应该反思一下这些年到底做了多少缺德事惹得这么多人把她视作“眼中钉、肉中刺”,恨不能除之而后快。

  穗禾伤好之后便向他请旨离开,润玉看着阶下脊背挺直成不肯弯曲的模样的红衣公主,皱起了眉头,“你如今大病未愈,这么着急走,对身体可没什么好处。”

  不料穗禾却相当直白的说道:“承蒙天帝垂怜,穗禾伤势已然大好,就是这静养的环境不太好,穗禾只怕再这么待下去可能真要落个身归鸿蒙的下场了。”

  “……”润玉,“本座觉着,有些事情公主应当先自省一番。”不要这么话里话外的讽刺他治下不严。

  穗禾拱手施了个大礼:“穗禾没有那个意思,失言之处还望天帝见谅。只是穗禾真心觉得,现下的天界,不太适合收容我这样一个人。”

  她没把话说完,润玉却已听懂。穗禾跟了荼姚这些许年,树的敌估计要按打来计算,而今天界改天换地原有的势力被重新打乱。跟着润玉的那些自然成了新的权贵,而好巧不巧这其中就有一大堆是和先天后荼姚结了仇的人,更倒霉的是荼姚的旧势力里诚心奉她为主的压根没几个。

  俗话说得好,落水的凤凰不如鸡更何况是被拔去爪牙的凤凰呢?荼姚被关在婆娑牢狱里,那些想要找她寻仇的人够不着,那就只有拿她一度当成儿媳妇的穗禾来开刀了。

  就这样,想杀穗禾报仇的人、因为动不了荼姚想拿穗禾泄愤的人凑成了一窝。

  思及此处润玉已经不太想说话了,只有日日为贼的事哪有日日防贼的道理?与其如此,不如换个思路曲线救国,从他这里彻底断了穗禾的踪迹,抹去她的存在让她顺势离开,说不准也就消停了。

  再说了,锦觅自从那天见过穗禾后就一直恍恍惚惚的,她早点走,对锦觅而言也是一件好事。

  润玉经过这一番考量,点了点头:“既然如此,公主便去吧,多保重。”

  穗禾:“谢天帝。”她顿了顿又道,“不过穗禾还是要麻烦一下上元仙子同我去一趟栖梧宫,该拿的东西,我还没拿走。”

  润玉看她一眼,挥挥手同意了。

  

 

  上一次因为被锦觅和刺客搅了局,穗禾不仅坏了心情还才把栖梧宫的门打开就倒了下去,好在这一次,再也没多出现什么其他的岔子。

  不过让穗禾有些惊讶的是,去栖梧宫的人不止她和邝露,丹朱和彦佑也在。

  穗禾和彦佑的关系一直都很尴尬,至于丹朱她现在也没那个心思逗他玩,所以这一路上都没人说话,也就邝露觉得气氛实在太压抑会时不时说两句。

  路不长所以一会儿就到了栖梧宫,和之前一样门上落了锁,穗禾从邝露那儿接过钥匙,推开了门。

  于是,许多和现在相干的过去,和将来相干的现在就这样缓缓打开。*

  穗禾一直记得那年初见,旭凤于花木扶疏间对她伸出手时的笑容。就像她记得旭凤爱在东边的那块空地上练武,爱在西角的凉亭里看书,爱在最南端的那个小院子里和她谈天说地……

  可是啊,旭凤不在了。

  那个,百姓爱戴、四国臣服的熠王,赤子之心永不磨灭的火神殿下,笑起来的时候比太阳还要灿烂的少年,早就不在了。

  在她怀里,以一种最狠厉决绝的方式离去。

  此时此刻,看着这空荡荡无一点故人气息的宫殿,穗禾终于接受了这个事实。

  我瞧着这岁月太长,有些人有些事总能在悄无声息间被抹去所有的痕迹。譬如吾兄旭凤,他离去不过一载这世间就彻底同他断了缘分,也断了我和他之间的缘分。

  我只能靠一些和他有关的旧人旧事以及史书上的只言片语去寻他在这世上留下的痕迹。

  丹朱一直跟在我身后没说话,直到我从旭凤枕头底下找到一个小木盒才开口。他跟我说,“你不知道,当时在凡间,凤娃接到你的死讯后便连夜赶去。日夜兼程,千里奔袭,五天的路程他三天就到了。”

  “可按照缘机的命格本子所书,他该去找的人不是你,而是锦觅。”

  “他去找了你,和锦觅连着的红线也就断了,命格被打乱,在凡尘多留了三十年。”

  “那三十年里,他勤政爱民、开疆拓土成了当之无愧的千古一帝。他无妻无子,后宫空置,死后葬在了你的家乡,和你的那座坟茔遥遥相对。他的养子问他为何不干脆一点直接同你合葬,他却说——”

  “若有来世,我只想和她隔着刚好的距离,做她一世兄长,好好护着她、守着她。看她幸福美满,儿孙满堂,长命无忧。”

  我听完这话后,摩挲着那小木盒里的红玉簪子,缓缓笑了。

  我忽然便想起在凡尘时的那轮圆月,父亲给我在画舫上办了一场生辰宴,我那天穿了一条红色的百褶凤尾裙,他穿了一件绯色的交领长袍,满画舫都挂着红色的灯笼。我心里就起了个不太好对旁人言说的心思,我当时想,这多像是成亲啊。

  可我羞涩,自始至终都不曾把这样的念头告诉他,后来发生了那样的事我就更不可能对他说了。

  我想,我得庆幸,从此以后再也不会有人去探查这些旧事里究竟埋了多少不为人知的情意,除了我以外也不会有人知道那红玉簪子上究竟刻了一行什么样的字。

  从不知相思,安知相思死。*

  我等着和他重逢的那一日,永永远远的长相厮守。

  

————碎碎念的分割线————

  *:出自书海沧生,《昭奚旧草》

  掉头推荐《昭奚旧草》,不好看来找我,这本书真的虐到爆炸。

  本章的最后一句话也是我仿着《昭奚旧草》正文的最后一句话写的,不过那句话超级虐——它在待我死去的那一天,朝朝暮暮的不再相见。

  啊,西湖的水我的泪!

  这一章,是我憋了很久才发的大刀,终于把之前埋下的伏笔给填了。至于簪子上刻了什么字,后面的文里会说哒。本章的标题出自那首诗: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非常感谢一路追文到现在的小可爱们,没有因为我无下限的缘更抛弃我。鞠躬!

  《兰因絮果》是我第一次开连载,所以文笔和布局方面有很多不足,这也是我第一次写非官配的cp。

  我其实很喜欢电视剧里的二凤,他真的就是我心里那种像太阳一样的少年郎,飞扬明亮、张扬肆意,虽然我很瞧不上他看女人的水准……但这不妨碍我舔颜!

  《兰因絮果》更到这里就要稍稍告一段落,但这不是完结!不是完结!不是完结!

  等我开学这段兵荒马乱的日子过去了,我就会开始更正文的。但是请小可爱们不要灰心,正文没有,可番外有嘛~

  可能到时候会有一个虐的番外,一个甜的番外。

  这就是本周的碎碎念,大家下次再见!

  

  ps:卑微阿渚求小红心小蓝手和评论QAQ

  

  pps:这个中秋大家吃的什么月饼啊?我吃的火腿五仁!意外的还不错。
 

评论(42)

热度(20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