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渚(缘更党,慎入)

精准踏进北极圈冷坑之最的刀子精

旭禾:《兰因絮果》

第六章:事与愿违

        王都城郊处有一座古刹名唤霖安寺,香火旺盛有许多达官贵人家的女眷都去求过愿,据说是相当灵验的。

  穗禾在那儿许过三个愿望。

  第一个愿望是在她五岁时许下的。

  彼时南平侯夫人缠绵于病榻之上,差不多已经到了药石无用的地步了,可是小郡主不信邪,也不知是从哪儿听来的说法:霖安寺主持亲手开过光的黄符可保人逢凶化吉,若是烧成灰化在水里喝下还能去阴除秽。于是她就巴巴的跑到霖安寺求了这么一道符还把自己一个月的月钱全部捐了香油钱。她跪在蒲团上,双手合十在心中默念自己的愿望,罢了郑重其事的磕了三个头,希望上天可以感受到她的诚心。

  只可惜上天没有。

  

  第二次是在她十五岁的时候。

  她希望她的父亲和表哥的关系能好一点,不要都是表面上一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样子其实背后可想一刀捅死对方。穗禾郡主这次捐了更多的香油钱,狠狠的磕了三个头,看起来不像是来上香的倒像是来上坟的,把旁边站着的大肚子主持手里的佛珠都给吓掉了。

  但是上天可能是个脑子有问题的,收到了她的诚意,却没理解她的愿望。她父亲和表哥的关系越来越差,两个人也只有在她面前才肯装装样子,她不在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明里暗里的针锋相对,想尽办法的给对方下套。

  第三次是在她十七岁的时候。

     有了前两次的前车之鉴,穗禾觉得自己许的愿望可能实在是太难为老天了,因为不管是留住一个人的性命还是改变两个人的关系都是难如上青天的事,前者那是世间万物的规律后者则是两个人的品性。别说是拜个佛祖了,就算是求到盘古大神那儿也没用。于是穗禾许了个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愿望。

  面容清丽却稚气未脱的少女跪在大殿中央,仍旧怀揣着一颗和她五岁时一样的诚心,轻声念出来了自己的愿望:

  “我想和表哥永远在一起。”

  

  可现在看来,她连这个愿望都没法实现了。

  ………

  “郡主…郡主…”侍女的提醒终于把穗禾陷入回忆的思绪拉了回来。

  她正了正衣冠,装作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好像刚才望着窗外桃树发呆的人不是她一样:“何事?”

  “圣医族圣女到了。”侍女回道。

  “请进来吧。”

  脚步声响起,穗禾抬眸便瞧见一方蓝色衣角,她定了定神将那些零零碎碎的事全部推开,仔细打量起眼前人来:简单干净的交领烟水蓝裙子,一头青丝仅用一根木头灵芝簪子固定再无其他点缀,虽有白纱遮面但凭着那双清澈透亮的眼睛和笔直的鼻梁也能知道这是个难得的美人。

 “我是个女人都会不自主的被吸引多看两眼,也不怪旭凤对她感兴趣。”穗禾暗自腹诽嘴上倒是没说什么,。拿出了一个温婉大气的笑容,道:“圣女快快请起,用不着这么大的礼。”一边说一边走过去将锦觅扶起然后挽着她到桌边坐下,“今日请圣女过来,一则是想请圣女把个平安脉,二则是想问问表哥的病情。”

  锦觅也跟着笑道:“郡主客气,能为郡主请脉是锦觅荣幸,至于王上的病情还请郡主放宽心,锦觅必定穷毕生所学为王上医治。”

  穗禾听见她这样说,便知道自己是问不出什么来了,只好旁敲侧击道:“我方才做了些许糕点,都是素日里表哥爱吃的。可如今表哥正在服药也不知有什么忌口,还请圣女帮忙看看。”

  一旁的侍女连忙递上一个食盒,锦觅接过打开来看,里面尽是些开胃的糕点,心下了然:“王上近来饮食清淡,不喜油腻荤腥,倒是没有什么忌口的,就是吃的少了些,怕是要辜负郡主一番美意了。”眼瞧着穗禾神色立马灰败下去,锦觅连忙找补道:“虽吃的少了些,但郡主一片赤诚之心王上定能收到。”

  穗禾神色依旧是恹恹的,此时她已经没有那个精力再和锦觅你来我往的绕圈子了,干脆利落的把自己真正的意图说了:“听闻圣女进京那日,我爹曾见过郡主。”

  锦觅一愣,正欲开口想要辩解却被穗禾一挥手打断了:“你不用解释,我都知道。此番我来并非想要斥问圣女,我爹的手段我很清楚,我自是知圣女身不由己。我来,是给圣女一个新的选择。”

  “什么选择?”

  “和我合作。”

  

评论

热度(1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