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渚(缘更党,慎入)

精准踏进北极圈冷坑之最的刀子精

旭禾:《兰因絮果》

       第七章:烟月朦胧(上)

        “唉!”锦觅倚在窗边,用手撑着下巴,看着满园春色叹气。

  “唉!”又是一声叹息。

  一旁的羌活实在是受不了她这么一副“呜呼哀哉,命不久矣”的样子,问道:“锦觅你有什么事就说,能别在那儿叹气吗?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王上没救了,你在哀叹自己即将被活埋的宿命。”

  锦觅回过头来瞪她一眼:“呸呸呸,会不会说话?什么活埋,多不吉利!”

  “是是是,都是我年纪小不懂事,童言无忌童言无忌。”羌活走到锦觅身边坐下,“不过你到底怎么了,自从那天从南平侯府回来后就一直这个模样,出什么事了?”

  她不提还好,一提南平侯府锦觅就觉得胃疼,尤其是回想起当日穗禾对她说的一席话,她就更疼了。

  时间回到那日。

  “其实圣女也清楚,同我爹合作无疑是在与虎谋皮,倘若我爹真的成功了,他登位的第一件事便是要杀圣女灭口,至于圣医族更不会手下留情。所以,圣女不如同我合作。”穗禾端坐在那里,脸上依旧挂着得体的笑容,仿佛她在说的是闺中一些趣事而非谋逆大罪。

  锦觅觉得自己的冷静理智维持不下去了,装傻道:“郡主您在说些什么呢,怎么我一个字都听不懂?”

  穗禾只是笑着看她。

  两人无言对峙一会儿,终是锦觅败下阵来:“郡主能给我些什么?”

“我能保证,事后此事与圣女无关也与圣医族无关,若日后我同王上成了婚有了子嗣,还能许圣女一个自由。不必担心突然有一天被人强行拉去陪葬,甚至,我还能彻底改掉这个规矩,让圣医族后人不必再为此赴难。此后山高水远,圣女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为自己而活。”

  这个条件太诱人了,尤其是那句‘为自己而活’更是触到了她的心坎上,锦觅想不动心都难。可她还是要做足了宁死不屈的样子:“若我不答应呢?”

  穗禾脸上笑意更浓:“那圣女可能就走不出南平侯府了。”

  锦觅:“……”

  她的直觉告诉她,穗禾真的干得出这事。

  锦觅的心态终于崩了,她抓狂道:“郡主这是在做什么,侯爷难道不是郡主亲父吗?与他为敌,于郡主有何益处?”

  “我是淮梧的子民,忠君爱国,本就是我的责任。我也是我爹的女儿,若上亲有错,为人子女者本就应该劝阻。没有什么益处不益处的,我只是在做该做的事。”

  她就这么坐在那里,脊背挺直、目光坚毅,完全不像是个养在锦绣丛中长大的金枝玉叶。

锦觅看得出来,不管是南平侯还是煜王他们都不希望穗禾掺合到这些事里,他们一起给她做了个琉璃罩子又把里面弄得花团锦簇,漏不进一丝风雨严寒,严丝密合的把她护着。

  锦觅完全有理由相信,但凡穗禾愿意活得糊涂一点,她都能安稳的过完幸福的一生。因为南平侯也好,煜王也好都愿意编一个华丽锦绣的梦让她做,并且能让她做上一辈子。

  可她不愿意。

  她亲手打碎了那个罩子,走出来面对这世间所有的被人遮住的不美好。她选的这条路,异常艰难,看不见去处也找不到来路。她甚至可能亲自同生父刀剑相向,也有可能看着挚爱魂归黄泉。最好的结果不过两个,南平侯被软禁,此后父女死生不见,又或是南平侯举事成功,她和旭凤被流放。

  可就算如此,就算前路艰难,她也不愿意浑浑噩噩、不知人事的活着。

  锦觅心中忽而涌起了几分敬佩:“郡主需要锦觅做些什么呢?”

  穗禾:“也不需要圣女做些什么,只是往后,我爹让圣女做的每一件事还望圣女能提前告知我。尽力为王上医治,保他性命无虞。”

  ……

想到此处,锦觅不由得又再次长叹,她的人生怎么就这么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啊?墙头草都只能两边倒,她居然要当个三方的间谍?

  至于穗禾这事,锦觅还没想清楚到底要不要告诉旭凤。她现在的心情挺复杂的,一方面如今局势混乱她若不告诉旭凤,万一途中生变打他个措手不及怎么办?可另一方面,旭凤并不希望穗禾牵涉其中,若她告诉旭凤穗禾所想,届时旭凤为了能把她摘出去,不知又要横生多少枝节。

  郡主啊,你老老实实在闺阁里绣花不好吗?

  锦觅欲哭无泪。

  就在锦觅哀叹自己这霉运当头的日子时,‘枝节’已经横生了。

  南平侯府让人送来了一张请帖。

  一张请锦觅去给穗禾贺生辰的请帖。

  

评论(7)

热度(16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