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渚(缘更党,慎入)

精准踏进北极圈冷坑之最的刀子精

旭禾 《兰因絮果》

第四章:盖世英雄

 “表哥是个盖世英雄!”

  

  旭凤第一次听见这句话,是在背着穗禾回家的路上。穗禾虽然长得小,但是份量挺足,旭凤背着她走了一路,额上出了细汗却还硬撑出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

  “我以为表哥不会来找我了…”穗禾趴在他背上,轻声说道。

  …的确不想来找你的,可是你要是丢了,我麻烦可就大了。旭凤暗自腹诽,开口却是另一番说法:“怎么可能,表哥不会丢下你一个人的。”

  “真的吗?”

  “真的。”

  “表哥是个盖世英雄!”

  

  第二次听见这句话,是在穗禾家的花园里。

  穗禾的母亲,也就是先南平侯夫人,是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将,早年受了暗伤,生下穗禾没几年就逝世了。生前给穗禾种了棵桃树,哄骗她说这棵树就是自己,让她好生照顾着。这种一听就知道是骗小孩子的话,按道理来说早就该被拆穿了,可是穗禾被保护得太好,至今对此深信不疑。所以当这棵树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潮给冻死的时候,穗禾伤心也是件正常的事。

  平日里穗禾最喜欢缠着旭凤,突然有一天不见她,旭凤别提多高兴了,一开始旭凤还以为她是被南平侯给抓去学女红了,可时间一长他就觉得不对劲了,穗禾怎么可能这么久都不来找他?

  一番打听下,旭凤才知道事情原委。他认命的叹了一口气,行吧,就当这是他欠她的,穿上外衣去了南平侯府。

  穗禾是被一阵轻微的响动给吵醒的,她这几日伤心得吃不下也睡不着,刚才哭累了睡了一会儿,可到底睡不踏实,轻易就被吵醒了。

  她推开窗子,就看见阳光下满头大汗的旭凤,他手里拿着个铁锹面朝泥土背朝天的挖坑,因为从来没用过所以格外费劲,旁边放着一棵瘦小的树苗。

  穗禾愣了愣,她受母亲的影响对花花草草很是感兴趣,都快成半个行家了。虽然还只是棵树苗,但是将来一定会长得比她还高,高到伸出墙去,春天的时候结出缤纷的花朵,风吹过,纷纷扬扬的落下,其中几朵还会落在穗禾肩头,就像母亲种的那棵一样。

  她推开门,走了出去。旭凤听见声响,抬头看了她一眼,冲她招手:“穗儿快过来帮帮我,这树娇贵得很,我怕一会儿我一不小心弄…”

  他的话还剩半截没说,就被穗禾突如其来的动作给打断了。穗禾把头埋在他胸口,闷闷的说:“表哥真的是个盖世英雄。”

  “给你种棵树就成盖世英雄了啊?”旭凤哭笑不得的搂住她,轻轻拍了拍她的背,想了想又觉得她这话哪里不对:“什么叫真的是?我一直是盖世英雄好不好?”

  穗禾被他的厚脸皮给逗笑了,抬头看他:“你就不能谦虚一点吗?”旭凤捏了捏她的脸,道,“原本就是事实的东西,不需要谦虚。”

       

        第三次听见这句话,是在定北侯叛乱的时候。

  那时旭凤刚刚登上煜王的位置,年纪轻压不住人,自然就有人生了反心,逼得旭凤最后亲自上战场。旭凤那时表面上没表现出来,可其实心里也挺不安的,害怕自己没能力收拾风雨飘摇的河山。

  穗禾在这个时候出现,坚定不移的对他说:“我信表哥,你一定会赢。”若在以前,旭凤一定会拿出一副‘理所应当’的表情回她,可他今日出奇的烦躁,冷笑一声道:“你信我,有什么用?”

  “我信你,便代表着我爹信你,代表着整个南平郡都会站在你身边。”今日的穗禾也是出奇的不同,冷静理智的开口说道:“我已给爹爹去信,他说会在秦嘉裕伏击定北侯,王上届时需带上王军去增援。”她顿了顿,又接着道,“对了,穗禾私下集结一队人马,是家母昔日旧部,已让他们穿上王军衣物前去探路,还请王上放心。”

  旭凤愣住了,他一直以为穗禾不知道的,不知道他和他父亲之间的暗潮涌动、相互角力,他根本不相信南平侯会帮助他,穗禾此举无疑是在帮他试探南平侯。

  穗禾见他久久未语,以为他还是不信自己,忙道:“王上放心,家母旧部,不是父亲可以掌控的,我…”旭凤伸手打断了她的话,“我信你的,穗禾。”他垂下眼眸,声音低沉,“我只是,不相信我自己罢了。”

  穗禾的眼圈红了:“表哥是个盖世英雄啊!”

  “或许只有你这样认为。”旭凤自嘲的笑了笑。

  “不是的,”穗禾用力摇了摇头:“不是这样的,对淮梧的所有百姓来说,表哥就是盖世英雄。因为只有你,能平息战乱,将他们带离深渊。”

  “你可是无所不能的旭凤啊。”

评论(8)

热度(19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